World Champion

世界盃都結束了,不過最近突然變得忙碌所以遲交 XD

Rugby World Cup 2011 Final - The All Blacks world champions team photo 23/10/2011
這次紐西蘭雖然還是以世界排名第一的姿態進入世界盃賽,但是贏的可是一點也不輕鬆啊!
睽違了24年的世界盃終於又回到紐西蘭!

=========我是分隔線=========

Pool A - New Zealand v Canada (79-15)
在最後一場分組預賽的前一天,先發 10 號 Dan Carter 在練習時鼠蹊部肌肉受傷,診斷需要開刀。全國震驚!相關報導佔領所有媒體版面。
目前世界得分紀錄保持人 Dan CarterAll Blacks 的靈魂人物 (但我認為他的巔峰已過,只是還沒有出現可替補他的人選)。這對紐西蘭的得分能力是很大的打擊,所有的焦點都放在替補的 Colin Slade
加拿大之戰因為兩隊實力懸殊,即使紐西蘭的表現未達水準,仍然以壓倒性的比數獲勝。這場比賽比較像是在給所有 All Blacks 替補球員最後一次的評估。

=========我是分隔線=========

Quarter Final - New Zealand v Argentina (33-10)
八強對上明年會正式加入南半球 Four Nations tournament 的阿根廷。
阿根廷的防守確實有可和一級球隊抗衡的實力,紐西蘭在進攻沒有討到便宜,第 18 分鐘的達陣被阿根廷防守救下變成無效。
Colin Slade 也因為一次的衝撞看起來不妙,在第 32 分鐘被換下,紐西蘭的第三順位 10 號 Aaron Cruden 上場。Slade 被診斷也是鼠蹊部的肌肉受傷,在本屆世界盃領便當退場。這雖然是 Cruden 的第一場世界盃賽,但是我認為表現的比 Slade 搶眼多了。
阿根廷也不虧是足球大國;下半場那次從 50 公尺距離踢進罰踢的姿勢和球的軌跡都超漂亮。紐國則由 Piri Weepu 擔任罰踢,負責的七球全進。

悲劇的是紐西蘭第二位百戰球員 Mils Muliaina 上半場結束後就被換下,賽後被診斷肩膀骨頭裂傷。Mils 第 100 次代表國家的比賽也成為最後一場!他和日本 NTT Docomo 簽了兩年合約世界盃後就會離開紐西蘭。
註:30 歲在職業橄欖球,特別是紐西蘭這橄欖球聖地已經算是老人,所以接近"過期"的 All Blacks 會趁還有身價時到價碼較好的歐洲或日本賺退休金。

=========我是分隔線=========

Semi Final - New Zealand v Australia (20-6)
四強賽對手是已經熟悉到不能再熟的死對頭澳洲,媒體把這場比賽塑造成世界最強兩名七號的對決。七號主要的功能是在進攻 breakdown (球被防守停下) 時讓自己隊可以快速地把球回收繼續進攻,或是當防守時盡可能阻擾對手回收球,甚至把球"偷"回。在橄欖球界,七號的強度可直接影響比賽結果 (就像籃球賽主宰籃板球一樣 XD)。賽前紐國的七號,隊長 Richie McCaw 對於部分人質疑其巔峰已過 (其實我也有同樣的疑慮),對上較年輕的 David Pocock 是否可討到便宜。比賽結果說明了一切,紐西蘭展現了防守教學班的實力,在幾乎所有 breakdown 率先到達的前三名球員都是黑色的。澳洲仍然無法突破奧克蘭 Eden Park 球場的魔咒,從 1986 年 9 月6 日後就沒有在這場地贏過。

不管是不是紐西蘭 All Blacks 的支持者,這場我認為是這屆世界盃最精彩的比賽之一。

=========我是分隔線=========

Final - New Zealand v France (8-7)
歷史性的一刻!
紐西蘭雖然長年排名領先,但是在世界盃的紀錄都不甚好。上一次進到決賽是 1995 年對南非 (有陰謀論者指出南非贏的不乾淨,當年比賽那天紐國有一半的球員莫名的身體突然不適)上次冠軍則已經是 1987 年的事 (巧合也是對上法國)。
法國雖然在分組賽敗給紐西蘭,不過在關鍵比賽的表現表現一向不差。

因為兩隊的球衣都是深色(法國球衣為深藍色),所以賽前需擲硬幣決定。法國雖然贏了,但把穿原色球衣的權力讓給紐西蘭,法國自己改穿白色球衣上陣(有些球員對教練讓出的決定不以為然)
法國對 All Blacks 賽前 Haka (毛利傳統的戰鬥舞) 的回應馬上就炒熱全場氣氛。但也因此被罰款紐幣 $5000 (約12萬台幣)。IRB (國際橄欖球總會) 規定,當一方隊伍在賽前行使傳統儀式時,另一方不可超過球場中線。


這場比賽 All Blacks 的表現不如往常,除了第 14 分鐘 Tony Woodcock 的達陣。Piri Weepu 所有的罰踢都沒進,在第三次罰球沒進後被換下 (他賽後表示,在賽前熱身鼠蹊部拉傷但又怕說出會影響大家←其實不說才是啊)。第 34 分鐘時我想全紐西蘭人的心臟都停了一下吧,Aaron Cruden 在一次的 tackle 中膝蓋受傷。All Blacks 在這次四界盃的第四名 10 號 Steven Donald 登場。他在 Colin Slade 受傷後就被徵招 (接到電話時他正在釣魚),但是普遍不被看好。原因是 2010 年的 Bledisloe Cup 賽最後一分鐘紐西蘭領先的情況下,原本只要把球踢出界就贏得比賽。Steven Donald 的踢球失誤,導致澳洲接到球後反攻得分,最後反敗為勝。從那之後他就被國家隊冷凍。

但是下半場紐西蘭唯一的罰踢進球,最後以一分之差險勝。這應該會讓他重回紐西蘭的 (永久) 好寶寶名單吧 XD

賽後花絮:
紐西蘭隊長賽後的致詞完全沒有提到法國,只表示全隊都很努力,也感謝全國的支持。

法國隊長在媒體的訪問時表示在分組賽和決賽後曾問紐西蘭隊長是否想交換球衣,紐國隊長在分組時那時表示他想自己保留第100場出賽的球衣,決賽時則沒給理由的拒絕。

紐西蘭資深體育播報員 Keith Quinn 在媒體說根據他的消息來源,紐國隊長 McCaw 在下半場第 77 分鐘時被法國球員蓄意攻擊眼部。這是一項非常嚴重的指控,根據 IRB 規定,若確定罪名成立最高可被罰禁賽三年。McCaw 本人則表示他的眼部的確被"碰到",但語帶保留的說不知道是不是對方蓄意 (這也可能是造成上面第一點和第二點的原因)。法國隊對此則無任何回應。

法國報紙立刻反擊,認為這只是抹黑。因為紐西蘭媒體一向對法國不友善,All Blacks 比賽也沒多乾淨。

Keith Quinn 則表示他的消息來源絕對正確。隨後紐國媒體先是刊登了一張發生時的照片,然後整段影片就被撥出。法國媒體就閉嘴了 XD

IRB 對於這個事件的回應是,並沒有收到紐國在賽後 36 小時內的申訴,所以也不會有任何處置。(紐國應該是想說都贏了,就讓其它都過去吧)

相關連結:
Russell Crowe (羅素克羅) 出現在紐澳戰的現場 (他是紐國出生的澳洲人)
Carter has groin surgery (Dan Carter 的肌肉裂傷需要開刀)
All Blacks v Australia - What does history say? (紐西蘭和澳洲的對戰歷史分析)
決賽的一些照片:這邊這邊
All Blacks 'can rest in peace' - Henry (紐國教練:All Blacks可以放下心中那塊大石頭了)
How did the All Blacks win the World Cup final? (決賽的一些場上數據分析)
All Black groin curse: Carter, Slade ...and Weepu (All Blacks 的鼠蹊部受傷詛咒 XD)
French dirty play on field - and at restaurant
Medical update - Richie McCaw (隊長因為年初腳傷所埋的鋼釘造成不適,要再次開刀取出)←表示這次世界盃都是帶傷上陣嗎?!硬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新旅行箱

第一天工作平安度過

情人節